如果說到ROCCAT應該很多人最近都有聽過,不外乎最近許多ROCCAT台灣活動,包含促銷、亞太辦公室開幕會、以及贊助TeSL和樂陞鋼鐵人職業隊伍,贊助鋼鐵人應該是讓更多的玩家知道了這家品牌產品,因為鋼鐵星海台24小時全年無休的網路高人氣台,不過早在幾年前其實ROCCAT就被AHQ代理,只是當時並沒有ROCCAT原廠在台設立公司,導致市面上沒那麼多的ROCCAT聲音,在去年冰豹ROCCAT在台灣設立了亞太區辦公室,小弟有幸能夠參予開幕會,也了解到了整個亞太區辦公室的規劃,不過其實ROCCAT在台除了代理商以外其實還有另外一間公司負責ROCCAT,就在新的設立公司隔壁而已,而這間公司跟ROCCAT有著不少淵源某天有跟原廠聊過,這以後有空我再提。



●硬體規格:
感應頭:光學感應
DPI最高可到(靈敏度):4000DPI
有線/無線:有線
共幾個按鈕:五個
幾個可獨立編程按鈕:七個,含中軸上下一都可以獨立設定
REPORT RATE:125/250/500/1000Hz
中軸幾向:雙向上、下
有無AP軟體:有(不過ROCCAT內部都稱為GUI軟體)
重量:87.5克(不含線重)
線長:約1.8公尺
接頭是否為鍍金:無鍍金
線材\有無慮波環:編織網\無慮波環
有無砝碼重量可調設計:無砝碼設計
有無內建記憶體:無內建記憶體


▼彩盒包裝ROCCAT滑鼠產品線除了Pyra不是採用這種六角黑底彩盒以外,其他都是這樣的彩盒設計,不過SAVU非活頁式的包裝而KONE以及KAVA都是活頁式的。


▼左邊簡單的四大特色,4000DPI的光學感應器!!以及Esay-Shift[+]功能這算是ROCCAT最強的特色GUI軟體,稍後會介紹,以及底盤光有1680萬種顏色調整,和這隻滑鼠兩側面的材質採用防滑類砂紙的材質,也會在後面總結做介紹


▼ROCCAT的產品在宣傳物設計上面都極具設計感,不愧是德國公司


▼打開之後看到黑盒以及SAVU登場


▼SAVU為左側雙側鍵採用人體工學的握感


▼滑鼠四向圖








▼上俯視圖


▼底部採用兩塊很棒的鐵氟龍材質,為啥說很順我後面也會特別提一下


▼這次發光設計是在底盤的尾巴處,可供一千六百八十萬種顏色選擇


▼這次SAVU最主要的特色之一,就是左右側面的材質是採用防滑類砂紙觸感的材質,後面也會介紹,以及左側雙鍵,比較上方一點,不易誤觸而大拇指往上撥就可以觸控到


▼而鼠頂面為新皮革漆,ROCCAT滑鼠在右鍵都會有浮雕ROCCAT


▼右側面上方為一塊皮革漆


▼ROCCAT另外與其他產品不同的地方就是中軸滾輪都是較寬的


▼線材為編織網並無濾波環也無魔鬼氈方便收線,接頭無鍍金


▼這次附件無驅動CD請上官網抓取即可,並且每個產品都會附上一個會員卡,上面有號碼可以登入註冊ROCCAT會員,這次我覺得滿重要的因為有一個RAD獎勵系統可以上傳顯示你拿到哪些徽章並和相同使用SAVU的全球玩家們互相交流


▼SAVU為中型滑鼠,重量為87.5克不含線材重量


▼底盤發光效果




●GUI軟體介紹(也就是我比較常俗稱的AP作戰軟體而如前所提ROCCAT習慣稱呼為GUI軟體)

▼第一主頁面,為設定相關滑鼠移動速度包含上下滾輪以及DPI,滑鼠左鍵點擊速度就不逐一介紹了,而下方為PROFILE共可設定六組每組左方的顏色會顯示在底盤光上。


▼第二頁面為巨集或編程設定,ROCCAT最具特色就是GUI軟體非常非常的強大,有專門的設計團隊在此專研研發,左方為一般模式設定,而右邊為搭配EASYSHIF所延升的功能。

●所謂的EasyShift就像是筆電的Fn複合功能鍵,再搭配一個按鍵可以做出第二個功能效果,原廠預設是先把左側鍵的下方按鈕為EasyShift(用簡單一點解釋就是筆電的Fn鍵,不過圖中我把預設的EASYSHIFT調為上一頁),然後再到右方的圖中設定。舉例來說我右邊EsayShift的左鍵設定為開啟小畫家,這時候我要開起小畫家就必須先按住左側鍵所設定的EasyShift然後在點擊左鍵就可以開啟小畫家,用打得很無法表達清楚,這部分我會在下次特別詳細介紹ROCCAT TALK跟EASY SHIFT功能。

▼這三頁為進階設定

●左上方為XY軸的DPI設定有玩過將X軸調整到最高,不會像微軟內建設定速度造成兩格兩格移動的倍頻調整,但是增加的速度其實不會很高,但還是有XY軸個別調整速度的功能可供需要的玩家使用。
●右上方滑鼠POLLING RATE滑鼠掃描速度調整
●左下方為發光設定,開啟單光或者呼吸光切換,底下就是選擇顏色,而如果不需要發光就直接把顏色選為黑色即可
●右下方為軟體發聲選取,ROCCAT GUI軟體在調整裡面功能可以發出聲音提示,也可以個別關掉,比較有趣的地方是當我拿到RAD獎勵系統新徽章時他說話讓我很興奮得趕快去看一下拿到怎樣的獎勵徽章。

▼第四頁獎勵系統RAD我會在後面特別介紹,先跳到第五頁,要更新GUI或者韌體在這頁就可以自動幫你搜尋並且抓取




●RAD獎勵系統非常有趣的互動GUI軟體功能,也是ROCCAT新研發:
這次ROCCAT SAVU GUI軟體才有的新ROCCAT功能RAD獎勵系統,這是一個統計你所有滑鼠按鍵的頁面,包含所有的按鍵和RAOCCT獨家軟體Easy-shift[+]、Easy-Aim使用率,統計按鍵數字不是ROCCAT首先創立出來的,但是這軟體結合了獎勵模式,當你達到某個點擊數或某個使用率會跳出新的獎勵徽章,具有互動性,我把玩的這幾天就一直在期待哪天會跳出徽章,而台灣TeSL職業選手據說是第二天就拿到了獎勵徽章,到了第二天我還沒拿到,不過晚上我就一次獲得兩個成就還滿好玩的。當然除了獎勵徽章有趣性以外,我覺得有另外一個重點就是你可以看你常用哪些按鍵,像是網頁取向可能第一個跳出的是滾輪成就,玩暗黑三可能是左鍵比較常觸發,玩英雄聯盟跟星海可能就是右鍵常觸發,而我覺得還有另外一點就是.....當你連點的時候你可以知道你到底點擊了多少下微動開關才壞掉lol。

▼RAD左方為統計、中間目前一共有13個徽章成就,當然希望未來可以新增一些有趣的成就徽章,右方為介紹此徽章是如何達成的,你會發現到跟目前暴風雪的遊戲很像,你獲得了【XXXX】成就,滿好玩的但是目前總共的成就徽章還不夠多,期待以後會做更新,而點擊的使用率幾乎是99%準確率,因為我有詳細試過,並且即使插上別隻滑鼠點擊也不會造成SAVU GUI統計點擊率增加,這隻的計算器應該是放置在SAVU滑鼠上的。




●側面材質使用類砂紙的材質:
類砂紙的材質在滑鼠也不是ROCCAT第一家採用的,不過這隻是將這材質放在左右側方具有防滑性,原廠也說應該是不會被磨平,但是這是不可能的事情只要是手加手汗幾乎是一定會磨平的,只是時間的長久而已,這隻我使用了一個禮拜左右,常接觸的地方跟沒接觸過的面還是有一點點的差別了,至於這樣的手觸摸感覺就見仁見智了,我個人比較不喜歡一開始的摩擦感,如果SAVU也像其他廠商的類砂紙用久了會變比較順面就比較合我的感覺。


●我所用過最順暢無阻力感的鐵氟龍材質鼠貼:
我這兩年所使用的滑鼠,在第一次使用SAVU就被他鼠貼的順暢感所嚇到,當然這是指原廠所原先貼上的鼠貼我是第一次用到這麼順暢的,如果有比較HardCode的滑鼠玩家,應該有去對岸購買火線競鼠的白色鐵氟龍來更換原廠鼠貼的經驗過,而這隻的順暢無阻力感跟火線競鼠的白色的鐵氟龍是差不多的感覺,因為我手上也有這款鼠貼效果真的很好,所以這次SAVU重量加上原廠所附貼的鼠貼順暢感真的很棒,這是我第一次使用它的最強烈感覺。


●底盤發光
底盤發光,在使用的時候是看不到的,因為整個被手掌給擋住了,只要的功能除了不使用的時候有炫麗的效果以外還有切換PROFILE也可以看顏色來確認,不過ROCCAT發光雖然號稱有1680萬種可調但是真的能調出來讓人眼可以輕易分辨的大概就幾千種而已。


●光學滑鼠高達4000DPI
SAVU強調非補差點達到4000DPI而是真實的4000DPI,但是這隻比較遺憾的地方就是DPI調整只有四種選擇400/800/1600/4000,加上XY軸微調感應速度,而4000DPI使用感也不差。


●另外提一點關於KONE和KAVA為啥有分[+]版本跟無[+]版本:
有[+]的版本都較貴一點,原因是可搭載EasyShift等多功能的GUI軟體,而KONE無[+]版本的也是有GUI軟體不過是較為簡易的調整功能為主如發光顏色和DPI調整等等,就無巨集設定。


●ROCCAT這間公司最獨特的地方:
ROCCAT與其他電競週邊最不同的地方就是在於GUI軟體上面的規劃和創新,如果有使用過每間的AP、GUI軟體你可以發現到ROCCAT可以調整和創新的部分都是獨領其他廠商的,這是ROCCAT我個人認為他家與其他家最大的差異化,而ROCCAT TALK可以讓ROCCAT滑鼠跟鍵盤做溝通搭配出複合鍵的使用,是非常有實用性跟直覺性的,ROCCAT TALK跟Easy-Shift在之後會再介紹給大家,因為這幾項功能用影片來表達是最清楚和快速的,雖然說ROCCAT GUI軟體很強大,但相對的上手度也是有難度的,最近ROCCAT GUI軟體也開發了中文化,讓台灣的使用者可以更快上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ic8132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