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嘉Aivia Osmium機械鍵盤再現,如果大家還有印象2008年技嘉電競週邊品牌GHOST就在當時推出K8000黑軸機械式鍵盤,在那年電競是屬於較冷們的話題,直到兩年前推出了Aivia品牌,重新在電競週邊出發,而GHOST還在不過據說已經被列為週邊軟體的品牌,Aivia的定位是最高階的週邊品牌,命名的方模式也在近期改為使用金屬元素,漸漸的技嘉週邊已經找回了一套確定的模式去走,而Osmium中文金屬元素為鋨是在去年暑假推出,當時的產品發表記者會看到這把,的確讓我很驚豔,最主要就是將滑鼠的滾輪應用在鍵盤功能上面,很突破式的創意在使用過後也覺得這樣的方式真的方便度很高,讓我們看看Osmium這把鍵盤的魅力吧!



●規格介紹:
鍵盤Switch技術:Cherry MX紅軸
鍵帽材質:ABS
鍵帽漆:表面為UV Coating,先上三層底漆最後在上UV coating
訊號接頭/有無鍍金:USB/有鍍金
反應時間:1000Hz
Enter鍵形狀:一字
BackSpace鍵形狀:長BS鍵
有無N-KEY:為全區防鬼鍵,USB N-KEY官網數據為最多64個同時輸出
有無巨集鍵:有五顆
有無背光:有,為發光藍色可調33段含關閉
有無手托:有可拆卸
有無Fn多媒體鍵:有
有無獨立多媒體鍵:無
有無鎖Win鍵:有
有無USB HUB:有一個為USB 2.0一個為USB 3.0
有無3.5mm音訊輸入輸出孔:有3.5mm Jack輸入以及輸出
線材包覆材質/有無濾波:編織網/有濾波
訊號指示燈顏色:藍色
有無AP作戰軟體:有,為GHOST整合軟體
有無立腳:有,前面立腳與後面立腳共四個
長鍵平衡技術:平衡桿設計
立腳有無防滑設計:有
其他特別功能 :獨特的滑鼠滾輪設計,可調背光亮度以及電腦系統音量
保固年限:兩年
附件:四顆圖案鍵帽,以及簡易拔鍵器



▼包裝跟Krypton一樣採用黑底,藍色字體色系


▼背面為一些特色介紹,在本文都會一一介紹


▼準備拉開它,滿心的期待故拍下這張


▼Aivia Osmium現身了


▼這次的附件直接放置右方,為四顆特殊圖騰(火焰、閃電、盾、GHOST)的鍵帽以及一個簡單的拔鍵器


▼全身照,可看出空白鍵為較寬的設計


▼鍵盤正面左右兩邊,右邊下方有Win Lock鍵功能,以及左Win鍵較小設計將Ctrl以及Alt加長




▼背面讓我最驚艷的是具有下方立腳的設計,一共為四個立腳,但可惜前立腳只有站與立兩個高度,沒設計到站著兩種高度或多種高度調整


▼手托拆卸的Osmium樣子


▼手托


▼右上方的訊號燈以及切換Profile請按這塊,這也是其中一個特別的地方,一般切換Profile都是採用鍵帽按鍵,但是OSMIUM是設計在這地方


▼五顆巨集鍵是設計上上方,跟K8000是一樣的位子,以及F1~F4為多媒體複合鍵功能


▼大家對這隻第一個最驚艷的地方,我想莫過於結合了滑鼠滾輪做背光以及系統音量調整,而滾輪底下也設計了微動開關,跟滑鼠一樣具有壓下的功能,而Osmium滾輪壓下的背光為關閉背光攻能,音量為靜音功能


▼鍵盤右側方設置了音效孔以及USB 3.0 HUB


▼前側方為USB 2.0 HUB


▼具有濾波器的編織網線材


▼插頭一共有USB 2.0含鍵盤訊號以及USB 2.0 HUB,音效輸入以及輸出插頭,和USB 3.0 HUB插頭


▼鍵帽表層UV並且底層先上了三層底漆




▼帶燈Cherry紅軸


▼長鍵的部分都採用平衡桿設計




●發光照片
▼Aivia LOGO發光代表著Profile目前為哪個模式,一共有五種顏色意味著有五組Profile可切換




▼滾輪也具有發光效果






▼鍵帽間的發光效果還滿不錯的








▼其它發光照片












●AP軟體介紹:GHOST整合軟體
▼接下來Aivia的產品將整合至同一AP軟體GHOST ENGINE,如下圖我插入了Krypton以及Osmium會出現兩個圖案


▼第二頁為巨集設計一共五顆可以設定,按下之後會進入可選擇一般熱鍵或自訂聚集設定


▼一般熱鍵一共有40種GHOST幫你設定好的功能,以及一個空白功能(空白即為無功能不是讓你自己設定熱鍵用的)


▼而自定巨集的部分可儲存100組


▼打開編程設定


▼設定可含鍵盤以及滑鼠做五種搭配如下圖,特別的是滑鼠可設定座標讓這功能非常完整以及使用上豐富性


▼在執行上一共有三種模式


▼時間間隔也為三種


▼座標測試即使多螢幕他也可以抓到座標


▼GHOST第三頁


▼一共五組模式並且可關閉,但是最多只能關閉四組,並且AIVIA LOGO發光也可以設定呼吸功能(但只有LOGO發光會呼吸,鍵盤背光還是持續亮著)




●紅軸加背光是這把當初時空背景下的亮點:
在去年暑假紅軸又要加背光的選擇性少,而這把在當初的時空背景底下很多人期待著紅軸加背光的選擇,當然現在可以選擇的紅軸加背光也不是說很多,但相對性已經增加了一些。


●突破式的創意整合-滑鼠滾軸放置鍵盤上:
這是一個很棒的創意和設計,讓我感覺到技嘉Aivia週邊產品設計師不是隨隨便便就弄個機械鍵盤,單純把做工和一些功能做一做就想賣高價,而是加上了創意性在這把上面,但是另一個重點是方便性我個人認為很方便做背光和音量調整,創意結合實用性。


●背光:
藍色背光剛好符合了技嘉品牌顏色,一共為33段背光調整含關閉,至於只能單光是機械鍵盤技術上Pin腳的限制,詳細我不是很清楚只有問過幾位做鍵盤的PM,而市售的背光機械鍵盤也都是為單色,我想目前應該還沒突破這個困難,但不久的將來或許可期待調色功能。


●平衡桿的輔助軸很脆弱:
這把的缺點就是平衡桿與鍵帽連結的輔助軸很脆弱,導致我拔幾次後斷掉,當然有解救方式,外面的經銷商有賣Filco代工廠的輔助軸,所以我一次買了十個全換掉,我個人不建議大家去拔就對了,要很小心。


●Win鍵鎖定沒有相關指示燈:
Win鍵鎖定幾乎是每把主打電競使用的鍵盤會設計的一個功能,而Osmium在設計上是使用一顆原本為滑鼠右鍵的按鍵改為win lock,也保留了左win鍵功能,這也是我認為最好的鎖win鍵設計方案,可保留win鍵因為在一般作業也會常常使用到win鍵,但是Osmium在鎖win鍵時沒有任何指示燈可以提示是否左win鍵已經被鎖定,這是設計上的一個缺失。


●USB 3.0跟音效孔位子設計不是很好:
USB 3.0 HUB與音效孔的插座設計在右方,如果是右撇子加上插上大顆的拇指碟之類或者3.5mm的耳機,會容易阻礙到右手滑鼠的移動範圍,我個人認為這樣的設計是不好的。


●獨特的下方立腳設計:
這功能我很喜歡因為我現在用USB耳機加上線不長,我就插在前方USB然後穿過鍵盤底下,剛好下方立腳站立的話有一個細縫可以穿過線的寬度,重點是不會導致鍵盤左右不穩,所以這樣的使用方式剛好有符合到我的需要。


●GHOST ENGINE AP軟體整合:
現在很多家將AP軟體整合為單一軟體,對於使用多種該品牌的產品,有很大的好處就是不用灌多個軟體然後又常駐在系統底下,對我而言當然是更好,因為我電腦本身的週邊AP軟體實在太多種了,對於一般消費者如果有購買多個同一公司產品也可以免去不少麻煩。
而GHOST AP軟體在巨集編程上加上的滑鼠座標設定,讓整個AP軟體更豐富化以及完整性很夠,這點也是GHOST的最大特色之一,Aivia不單單只是做硬體也將軟體做的更完整。


●第一個有USB 3.0 HUB的鍵盤:
Aivia Osmium也是第一把將USB 3.0 HUB結合進鍵盤內,不過位子的部分如我所說不是很恰當。


●總結:
整體來說多了很多特色,但也不見了一些K8000的創意,比如K8000最棒的功能是可以將手托變成立架把鍵盤立起來方便收納,以及鍵盤背包也沒看到了,但是如我前面所說也多了很多特色,Aivia對於這把的創意性上很用心,這是我所看到的Aivia Osmiu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ic8132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